精選文章

桃園市食物地圖總整理_今天想朝哪道料理走去呢?

  繼嘉義市食物地圖總整理後,第二個食物地圖便是桃園市。原因 無它,由於生活圈有了改變。   以前就曾撰寫些許桃園市食記,內容簡單,照片多半也遺失了, 甚至這些店家是否還存在都不得而知。請原諒我剛返桃園市,以上資 訊得慢慢重整。有機會能補齊的便會補齊,若有熱心網友...

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偽駒

葛澤一帶有小孩一出生就讓他帶著木雕馬匹的風俗

那匹馬會被塗成白色  還畫上了紅鞍跟鬃毛

不過不曉得為什麼  就是沒有韁繩









很久很久以前  葛澤的後山住了一個瘟神

葛澤本來就不是什麼富足的村落

村民頂多在山腰上種些蕎麥之類的作物  勉強維持生計

自從瘟神來了之後  村民的生活就更加地苦不堪言

每當瘟神附到村民身上時  那個村民便會因病而亡

如果祂跑到誰的家裡去時  這個家庭便會遭遇不幸

因此  村民每天都籠罩在愁雲慘霧之中









一次  瘟神找到了祂下一個目標

那是一個年紀還很小的女孩  看起來明朗快活

想必是在父母的細心呵護下成長

"嘿嘿嘿!  我如果附在她身上  他們家裡的人鐵定會很傷心"

瘟神心裡得意地想著

可是......

瘟神卻沒辦法附到她身上  無論怎麼試都沒用










"怎麼會這樣?" 瘟神心中忿怒又疑惑著

突然祂看見小女孩手裡拿著一匹木雕的馬

"啊!  有了!  原來就是有它在  我才會附身失敗!"

那匹木馬是小女孩父親在別離那天交給她的









女孩的名字叫做小馨

母親在生下她不久後就去世了

只有她跟父親兩個人相依為命

之後  有一天......










"小馨  爸爸去城裡做生意  妳要乖乖在這裡等喔

 對了  這個給妳......"

小馨的爸爸從懷中拿出了一匹木馬

"這樣子小馨就不會寂寞  爸爸絕對會變成有錢人回來"

父親說完這些話後  把自己親手做的木馬交到小馨手中

後來小馨被寄養在親戚家  父親則離開了村莊

那是小馨三歲時的事

時間恍惚過了三年  父親一次也沒回來過

只有說他變成一個賭徒的謠言在各處流傳










"小馨  小馨!  快去洗菜  聽到沒有!"

阿姨不耐地大聲叫喊著

"媽  小馨又在玩那匹馬了"

"嘖!  真受不了那孩子  跟他老爸一樣  只會好吃懶做"

小馨的阿姨和她女兒小遙竊竊私語著

"隨隨便便託人家帶  那孩子吃掉的飯看你怎麼還!

 受不了  我家也被瘟神給黏上了!"

阿姨氣忿地說到

正當小馨在外面洗菜時  小遙來到了她身旁








"喂  小馨!  那匹馬借我"

"太好了  太好了!  趕快把那匹馬拿開!"

在一旁觀望的瘟神內心雀躍不已

"可是  這個是......" 小馨面有難色地看著表姐

"借一下是會死喔!" 小遙一把將木馬搶了過來

"機會來了!" 瘟神一衝上前  想要附到小馨的身上

就在這時  因為小遙用力過猛  不慎將小馨推落河中

菜籃裡的菜漂散開來  木馬也沒拿穩而掉在地上

而瘟神也因此意外地附到了小遙的身上

就在這時阿姨剛來過來  對著小馨破口大罵

"小馨  妳在搞什麼鬼!  菜都流走了!

 我打死妳這個討債鬼!"

阿姨狠狠地甩了小馨一個耳光

"全部給我撿回來  不然不准回家!

 來  小遙  我們走!"

阿姨牽著她女兒的手  往家的方向走去









"媽  我不舒服......" 被瘟神附身的小遙變得很虛弱

"哎呀  妳怎麼了  小遙?" 阿姨著急地看著小遙

最後小遙終於不支倒地  開始陷入昏迷

小遙的爸爸也著急地湊過來

"糟糕  難道小遙被瘟神附身了嗎?"

"什麼!  不可以呀~~

 瘟神!  我求求妳  離開她吧!" 阿姨哭喊著

後來連法師都被找來  卻還是趕不走這個瘟神

"天啊~~  再這樣下去  小遙會死的!" 阿姨難過不已

這時得意的瘟神決定現身在他們面前








"嘿嘿嘿  要我走可以  我有條件" 瘟神奸笑地說著

"什麼條件?" 阿姨帶著一絲希望地看著瘟神

"我要小女孩的那匹馬" 瘟神指著坐在角落的小馨手上的木馬

"那還不簡單!" 阿姨怒視了小馨一眼  走到她的身旁

"小馨  把它拿給瘟神!  快!" 阿姨大聲叫喊著

小馨不知所措  含著淚光  低頭不語








"還拖拖拉拉的!  妳是想害死小遙是不是?!"

阿姨生氣地從小馨手中搶走了木馬

"啊!" 小馨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木馬被阿姨拿走

"接好了  瘟神! 有了這個  你可要離開我女兒!"

阿姨將木馬向空中一拋

"可以!  我放過妳女兒!" 瘟神得意地說到

剛說完  瘟神立刻朝著小馨的方向一跳

就在這時候......

還飛旋在空中的木馬  竟跑到了瘟神的身旁  載起了瘟神









"哇啊?!" 驚訝莫名的瘟神發出了叫聲

"天啊......  你要去哪!  喂!  放我下來,聽到沒有!"

瘟神就算想掙扎  偏偏沒有韁繩

那匹馬就這樣載著瘟神  全力往空中飛去

使盡全力  往上  再往上

在場的人都看呆了  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爸爸" 小馨帶著微笑  看著離去的木馬

"爸爸?" 阿姨用疑惑的表情看著小馨

"對啊!  那是爸爸啊!  一定是爸爸帶走了瘟神~~"

小馨開心地笑著

阿姨望著小馨  心中突然愧咎不已

"天啊  我對不起妳  小馨!"

阿姨跪倒在地上  請求小馨的原諒

"天下父母心  其實都是一樣的......"

阿姨含著淚  將小馨緊緊抱在懷中








於是這樣  瘟神從葛澤消失了

小馨的父親也沒有回到她的身邊

有人說他早就被流氓給刺死了

不過  從那之後

葛澤的父母都用父親所雕的木馬來送給孩子當禮物

那由笨拙的雙手雕刻而出,沒有韁繩的木馬

不知何時開始有了"偽駒"之名

據說可以背負起那孩子的苦難,然後飛上天空

那是  父親對孩子的心意

                                  by larle

--

改編自奈知未佐子--紫姬千羽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