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桃園市食物地圖總整理_今天想朝哪道料理走去呢?

  繼嘉義市食物地圖總整理後,第二個食物地圖便是桃園市。原因 無它,由於生活圈有了改變。   以前就曾撰寫些許桃園市食記,內容簡單,照片多半也遺失了, 甚至這些店家是否還存在都不得而知。請原諒我剛返桃園市,以上資 訊得慢慢重整。有機會能補齊的便會補齊,若有熱心網友...

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烏滋拉餘株

從前  在上野原這個地方  有個貪婪的大財主

專門利用斂取村民而得來的錢  來擴建自宅

這一天  玉藏收到了這位大財主大量的檜木訂單

"哇!  爹!  在10天內要30棵檜木唷!"

玉藏在收到訂單後  興奮不已  急忙回家告訴父親


"其實做那位小氣財主的生意  也沒什麼好高興的"

在靜下心一想後  玉藏又覺得不需要那麼開心

他父親看著玉藏  笑笑地說

"玉藏  在砍樹的時候呀  記得一定要好好地跟樹木打招呼喔!"

"嗯?" 玉藏不解地看著父親

"要對樹木這樣說:

 現在我要將您砍下  所以先跟您打聲招呼  請多多關照"

"要像這樣有禮貌地說喔" 父親緊接著說到

"我知道了...爹!"

玉藏雖然感到不解  但還是聽進了父親的勸告

拿起了斧頭  玉藏便到了山上尋找檜木

但是.............

剛開始他確實有好好地跟樹木打招呼

但是光靠他一個人  工作根本毫無進展

越來越著急的玉藏  終於忘記了要跟樹木打招呼的事

於是  在這棵檜木被砍倒的同時

在這棵樹的餘株上  出現了奇妙的東西......

一個穿著奇特的小人端坐在檜木的餘株之上








"啊呀呀呀?  請問您是?" 玉藏如此問到

"我是精靈呀  你真是個幸運兒啊!"

那奇妙的東西  用詭異的笑容看著玉藏

"幸...幸運兒?  這話怎麼說呀?"

"你呀~~~  得到山中的寶物了唷~~~"

精靈依舊帶著詭異的笑容

"山...山中的寶物是?..." 玉藏不解地問著

"沒~~~~錯  不管是什麼願望  我都可以幫你實現唷~~

 任~~~何願望都可以唷...  說來聽聽吧!"








"妳...從剛剛就一直不斷地在變大耶..."

發現精靈逐漸變大的玉藏  害怕地說到

"怎麼可能會有這種事嘛~~~ 快點說說看你的願望吧"

精靈不理會玉藏的疑惑

"想要擁有堆積如山的錢嗎?  想要成為一國之主統治天下嗎?

 什麼都好...  說吧~~  說吧~~

 再不說的話  我就把你吃了喔!"

精靈越變越大  笑容也更顯得可怕

"呀~~~" 嚇壞的玉藏忍不住叫了出來

"請等等  精靈大人!

 我是因為願望多到不知道要說哪一個才好...

 請讓我回去跟我爹討論一下  請您再等一些時候"

"嗯!  和您父親討論?  真是冷靜的傢伙" 精靈不奈地說著

"好吧  那就再給你一點時間!

 不過  要是再拖拖拉拉的話  我會連你爹都吃掉的喔!"

己經變得高聳入天的精靈  用威脅的語氣告訴玉藏

在得到精靈的許可後  玉藏連忙逃回家中

並將事情一五一十地全告訴父親








"玉藏  你忘了跟樹木打招呼了吧" 父親馬上了解情形

"啊啊...

 因為我看就快要來不及交貨了  一急之下就忘了啦!"

玉藏一臉無辜地告訴父親

"玉藏  她是烏滋拉

 "烏滋拉"就是樹木的靈魂

 是地精靈要透過樹木升天時變成的

 因為你忘記打招呼  她來不及移到其它樹木裡

 才會發生這種事"

"她說  不管有什麼願望  都可以幫我們實現唷"

玉藏轉述精靈的話

"啊  還好你什麼都沒說

 玉藏  聽好喔~  下次你就這樣跟她說......."

父親附耳告訴玉藏

在得到父親的建議後  玉藏回到山上找烏滋拉









"決定好你的願望了嗎~~~" 烏滋拉趕緊問玉藏

"嗯...啊...  決定好了

 我的願望是.........  希望您能升到天上去"

玉藏不慌不忙地說著

"什麼?"  烏滋拉以為自己聽錯了

"我沒先打招呼就把樹砍下  真對不起!" 玉藏滿是歉意

"那你不要那堆積如山的黃金嗎?"

"很抱歉  害您無法順利升天"

"像這~~~樣大  這~~~樣大的城堡之類的呢?"

一邊說話的烏滋拉  一邊漸漸地變小著

"真的...不要嗎?"

烏滋拉又恢復剛出現在餘株上時的小小模樣

"我和我爹都不要任何東西" 玉藏和藹地看著烏滋拉

"烏滋拉  你就把這能力用在自己身上吧!"

望著玉藏的烏滋拉  眼中開始泛著淚光










"哎...  我以為人類都是貪婪不已的

 但似乎不是像我想得那樣呀..."

烏滋拉含著淚水  帶著安慰的笑容  向天際冉冉上升

玉藏看到烏滋拉安心升天  心中不禁也跟著高興起來

他回到家中  告訴父親這個好消息

"烏滋拉是會反映出人心的

 所以  玉藏  你要聽好喔  今後萬一再碰到烏滋拉的話

 就要這樣說 "妳就將這種力量用在自己身上吧""

"我知道了  爹" 玉藏這次真的將其謹記在心








不久  這件事傳到大財主那裡去了

"真是個不懂得把握機會的傢伙  可以實現任何願望耶"

大財主恥笑到

"不過  我也藉此知道有好康啦!"

大財主馬上就招集人馬上山去了

"不要打招呼了  給我盡量砍吧"

他一聲令下  他的家丁開始瘋狂伐木

在大樹倒下的同時  烏滋拉就出現在樹的餘株上

"不管什麼願望  我都可以幫您實現喔"

"那就...那就~~~

 給我連我家都裝不下的那樣多的黃金吧!!"

大財主興奮不已

"讓我幫你實現這個願望吧!!" 烏滋拉說到









當烏滋拉一說完  就抓住大財主的腳  消失到地底下去了

"咦...這是哪裡?"

在一面漆黑的地底  大財主困惑著

突然他發現前方不遠處有一個龐然大物正閃閃發亮

"喔喔喔~~~  是黃金耶!! 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大的金塊耶!!

 不管用什麼方法  我一定要把它們帶回家"

"只要把周圍的泥土撥開  讓洞變大的話  就可以出去了

 嘻嘻嘻嘻...."

大財主用著雙手  努力地挖著泥土









過了好久以後的某一天......

"嗚...  哇  那是什麼呀?"

一群在山上工作的樵夫  發現從地底冒出了一個奇怪的人

"哈哈哈...這是我的黃金呀!  我終於把它挖出來了!"

完全變了樣的大財主  終於從地底下出來了

在地底下困了數天的他  變得骨瘦如財  衰老不已

但他小心翼翼所帶出來  並不是黃金  只是塊大石頭

發現他的樵夫們  都對於大財主的行為感到十分詭異與不解

而大財主在之後不久也因為身體過於虛弱而過世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上野原的人

直到現在對石頭底下的蟲....

"你看你看  大財主在這呢!"

"啊~~  真的耶  是大財主耶!  把牠抓去當魚餌吧!"

都還這樣稱呼的原因









要砍樹的時候  不要忘記打招呼  否則烏滋拉會出現喔!

如果烏滋拉出現  並問到你的願望  千萬不要說出來喔~~~

否則就會變成樹靈  不久之後就會變得很虛弱......

絕對沒有  實現願望這種事的



                                         by larle


--

改編自奈知未佐子--雲之呢喃風之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