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桃園市食物地圖總整理_今天想朝哪道料理走去呢?

  繼嘉義市食物地圖總整理後,第二個食物地圖便是桃園市。原因 無它,由於生活圈有了改變。   以前就曾撰寫些許桃園市食記,內容簡單,照片多半也遺失了, 甚至這些店家是否還存在都不得而知。請原諒我剛返桃園市,以上資 訊得慢慢重整。有機會能補齊的便會補齊,若有熱心網友...

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追風

從前  在北國一個名為角倉的地方

每年都會受到隨著北風而來  一種名叫追風的怪物所困擾

追風有顆像藍色火焰的大頭

只要一吐出白色的氣息  不管什麼東西都會結凍

因此  角倉的人們  過冬的準備總是要特別仔細

將房子的所有隙縫  都用泥土或破布塞住

就連畜舍也都要用木頭或稻草緊密地覆蓋住

因為  追風所吐出的氣  不管多麼細小的縫隙都能穿進去

另外  還要祈禱能幸運地躲過追風的眼睛









這日  終於又吹起了北風

追風  也跟來了

"嘻哈~~  結凍吧!  從農田到旱地  從河川到森林

 所有的東西都凍結起來吧!" 追風得意地笑著

轉瞬間  萬物都冰凍了  連瀑布  也成為銀色的絲線

這時  有一隻狐狸  順著風勢跑過去

"什麼! 竟然還有東西可以在這風裡跑來跑去!

 絕對不能放過牠!" 追風們生氣地說

追風們用力地朝狐狸吹氣  狐狸卻都矯捷地避過

"竟然能逃過我們的凍結氣息  真是氣死人了"

狐狸跑呀跑地  邊跑邊到各家拼命地敲門

但是沒有一個村民有勇氣開門讓狐狸進去

"爹  有人在敲門耶~~"

"千代  乖乖待在這  不要亂動"  父親對千代說

"求求你們  救救我吧!"  狐狸在門口乞求著

"啊哈~~ 誰會開門讓你進去啊~  大家都很怕我們呢!"

追風們對狐狸獰笑著

"那麼  我們就來結束牠的生命吧!"

追風們對著困在門口的狐狸  深吸了一口氣









就在祂們吐氣的那一瞬間

門開了  狐狸也成功地躲進了屋內

門扉  也將追風們的寒氣拒於外

"我...我們追風在這耶  竟敢瞧不起我們"  追風們惱羞成怒

"給~~  給我出來!  我要把你們凍死!!"

"喂...喂...千代...  為什麼要救牠呀?

 這樣就會被追風盯上了"  千代的父親憂心地說

"對不起  老爹~

 今年秋天  我因為計算錯誤  洞穴挖得不夠深  才會變成這樣"

狐狸滿懷歉意地說到

"千代  快躲進棉被裡"  父親拉著千代進到被窩裡

"媽媽和小狐狸們都還在洞穴裡

 再這樣下去  牠們也會被凍死的!"  狐狸傷心不已

"別說了  你也進來吧!" 父親將難過的狐狸也趕緊拉入棉被

外頭的追風們  生氣地用力吹著千代的家

"爹  好像連棉被都有點結凍了耶!" 千代緊張地說著

棉被也因為凍氣的影響  開始變得僵硬








"老爹  請借我伊里卡啦吧

 我就是要來借伊里卡啦的呀!" 狐狸說

"伊....伊里...卡啦...?"  老爹楞了一下

"只要有了伊里卡啦  追風就沒有什麼好怕的了!"  狐狸告訴老爹

"伊...伊里卡啦...在那邊...

 啊...糟了...我也....凍...僵了..."

老爹指著壁爐旁  就以這樣的姿勢  凍結著

"啊哈哈~~  再吹一口氣  就可以把他們全都解決了!"

追風們得意地笑著

狐狸撐著即將凍結的身體  勉強爬到壁爐旁

牠拿起了伊里卡啦  嘴裡唸唸有辭








"凱...凱啦洩唆  蘭吉馬西....

 伊...伊里卡啦....

 伊里卡啦...."

結果...

明明是空的伊里卡啦  裡面卻傳出爆芝麻的聲音

"霹啪  霹啪  霹啪~~"

在門外的追風們  聽到這個聲音  不由地緊張起來









"喔?  這下完了

 這不是種子的爆裂聲嗎?"  一個追風疑惑地說到

"啊!  真的是種子的爆裂聲耶~"

"是種子發芽的聲音"  追風們七嘴八舌  亂成一團

"那麼...  也就是說....

 這個家中是.......  春天?"

追風們說出了一個祂們最不想聽到的字眼

"唉~~  碰到春天我們就沒輒了

 我們就放棄這家吧"  追風們嘆了口氣  就隨著北風遠離了









"爹  我又能動了耶~~"  恢復正常的千代  高興不已

"哈...我也解凍了!"  父親快活地伸展著四肢

"主人  請將伊里卡啦借給我"  狐狸恭敬地鞠了個躬

牠一說完  就叼著伊里卡啦  奔向外頭去了

"狐狸  要小心追風喲!"

父親和千代提醒牠  並望著狐狸遠去的身影










不久  春天到了

在草堆裡  可以看到幾隻小狐狸的身影

"哈哈  那隻狐狸能平安地把伊里卡啦帶回洞穴裡  真的是太好了

 牠真的是太了不起了"

前去探望狐狸的千代父女  相視而笑  並欣慰地說著

往地上一看  腳邊有個東缺一角西缺一塊的伊里卡啦放在那裡

"真是個老實的狐狸呀"  父親微笑著

"聽好喔  回去跟爸爸說

 隨時觀迎牠來借伊里卡啦喔!"

父親對著草地上的小狐狸  這麼說著








伊里卡啦就是拿來炒東西用的砂鍋

直到現在  角倉的人們

一到冬天還是會對著空砂鍋  念著防風的咒文









凱啦洩唆  蘭吉馬西

伊里卡啦  伊里卡啦


                                       by larle

--

改編自奈知未佐子--雲之呢喃風之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