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桃園市食物地圖總整理_今天想朝哪道料理走去呢?

  繼嘉義市食物地圖總整理後,第二個食物地圖便是桃園市。原因 無它,由於生活圈有了改變。   以前就曾撰寫些許桃園市食記,內容簡單,照片多半也遺失了, 甚至這些店家是否還存在都不得而知。請原諒我剛返桃園市,以上資 訊得慢慢重整。有機會能補齊的便會補齊,若有熱心網友...

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吉姆的笛子

吉姆很想當一個吹笛人  可是他笛子吹得很糟

平時他總是趁著放牛的時候  偷偷溜去練笛子

一天他又溜去練笛子  練完回來發現母親在牛群旁等著他











"吉姆!  你又把牛丟在一旁跑去吹笛子了!!" 母親生氣地說

"我想當吹笛人嘛~~~" 吉姆很無奈地望著母親

"你老是說這件事  要當吹笛人不是那麼簡單的!

 你又遺傳到你爸爸  天生是個音痴

 倒不如好好的學放牛吧!  對你的將來還更有好處"

母親嘆了口氣說











在吉姆的村子裡  吹笛人在祭祀的日子吹笛  占卜人們一年的吉凶

而吉姆村子裡最有名的吹笛人  是一位名叫查那的老爺爺

今天正是祭祀的日子  村民們圍著查那老爺爺等待著他的笛聲











"今年我打算挖口井  可是不知道該怎麼做  所以來聽聽笛子"

"今年我兒子要娶媳婦  所以我來占卜看看是吉是凶"

村民們七嘴八舌地說著  終於查那的笛聲飄散了開來

淒涼哀傷的笛聲在空氣裡流動著  村民的心情也不自覺跟著沈重起來

"好悲傷的曲調啊......

 還是放棄挖井的打算吧!  看來還是跟以前一樣從河邊提水算了!"

"笛聲這麼悲傷  我兒子娶媳婦的事還是延後好了"

聽了查那悲傷的笛聲  村民們紛紛打消了許多本來打算做的決定

"哎呀!  聽查那的笛聲占卜對錯不了!" 村民們離去時這麼說著

村民們為了表示感謝  總會拿麥子  玉蜀黍等給查那

而吉姆這時正和母親一起趕著牛群回家  一邊自己思索著

"真好....  查那老爺爺....

 我也想吹著自己喜歡的笛子  快快樂樂的生活!

 我最討厭放牛了啦!  我看我還是去正式拜師學吹笛子吧!"

於是吉姆回頭對著母親說

"媽!我去請查那老爺爺教我吹笛子!  等我成為很棒的吹笛人後就回來!"

然後吉姆便一溜煙地跑村子邊緣的一座山丘跑去

由於查那老爺爺討厭接近人群

所以住在離村子有段距離的山丘上









"你到底是誰?  來這裡做什麼?" 老爺爺被突然到訪的吉姆嚇了一大跳

"我想當你的徒弟!  請你教我吹笛子!" 吉姆很誠懇地跟老爺爺說

"你想吹笛子?  哈哈哈哈哈哈~~~~

 笨蛋!  笛子這種樂器是很微妙的!

 像你這種人是沒辦法吹它的!  你快滾吧!"

老爺爺很激動地告訴吉姆

"我什麼都願意做!  請你收我當徒弟吧!"

吉姆無視老爺爺的嘲笑和勸告

甚至  他開始在一旁吹起笛子來  刺耳的笛聲傳入查那的耳中

"還...還不快住口!  你這笨蛋!"

老爺爺很痛苦地摀住耳朵

吉姆趕緊停了下來  望了望老爺爺

終於流著眼淚傷心地回頭準備離開

查那停了一會  開口說











"我可從來沒收過徒弟呢!"











查那的年紀已經很大了  身邊的瑣事做起來也變得很麻煩

所以他決定收吉姆為徒  利用他來幫忙處理雜事

吉姆聽到老爺爺這麼說  在一旁雀躍不已

於是老爺爺開始讓吉姆接下所有的工作

砍柴  種菜  放牛......  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工作

"到底什麼時候你才要教我吹笛子呢?"

吉姆總是忍不住地向老爺爺問到

"笨蛋!  還早得很呢!  等你變大人時再說吧!" 而老爺爺總是這麼回答

得不到老爺爺傳授的吉姆

總在放牛時  坐在陽光灑落的草地上

享受著和煦的微風  小動物們的鳴唱

然後一邊自己練習起笛子來

而在這之間他也總會寄信回家  請母親放心

自己一旦成為好的吹笛人就會回去










時間已經過了好幾年

吉姆已然成為了一個俊秀的青少年

"我又長大了!  但是老爺爺還是不教我吹笛子

 要等到我成為大人還真麻煩哪"

吉姆像往常一樣的到草地上牧牛  一樣感嘆地說著

"不過和你們在一起吹笛子  還是很快樂唷!"

他看了看牛群和草地上  森林裡的小動物們  不禁覺得欣慰不少

然後  吉姆還是日復一日地過著種麥子  玉蜀黍  照顧牛羊的生活

而每年祭祀時  也還是由查那老爺爺在吹奏笛子









有一年  聽說國王要來參觀村裡的祭典

村子裡的人都很興奮地期待著

但就在前往村子的路上  公主的驢子一不小心滑進山谷了

國王一行人及村民擔心不已

儘管從山谷裡公主的回答得知公主和驢子應無大礙  但每個人都束手無策

雖然村民拚命想要救起公主  但山谷太深實在沒有什麼好方法

而山壁又十分陡峭  一般人下去大概很難再上來

公主和驢子則在山谷中悲極而泣

村民不禁向查那老爺爺問起  想知道公主的命運會如何

查那開始吹奏笛子  悲淒絕望的笛聲在空谷中迴盪










"......充滿絕望呢! 好可憐喔...."

村民們哀傷不已  國王也不禁絕望地在山谷旁落下淚來

吉姆看國王和公主那麼可憐  忍不住從懷裡拿出笛子開始吹奏

"喂!  吉姆  這種時候你在做什麼啊?!"

查那老爺爺驚惶又生氣地問











吉姆的笛聲輕快歡樂  充滿了生命力!

聽到笛音的人都情不自禁愉快起舞

不管是樹木  小鳥  或是在谷底哭泣的公主

接著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

載著公主的驢子  順著樂音踏著步伐  用力蹬著石頭從谷底爬了上來










"女兒妳沒事真是太好了!" 國王與奮地衝向前去抱住公主

"父王!  剛才是誰吹出麼快樂的笛聲呢?" 公主忍不住問到

國王指了指吉姆

而這時吉姆和公主害羞地對看了一眼










後來  國王決定將公主嫁給吉姆  而公主也欣然同意

在大家的祝福下

他們倆完成了盛大的婚禮  過著幸福的日子

後來國王將位置傳給了吉姆

而從那之後

每年祭典裡  吉姆王便親自吹笛子占卜一年的吉凶










"啊啊!  多麼美麗柔和的音色啊!

 我決定要在家裡挖口井了  應該會很順利吧!"

"我決定要讓兒子娶媳婦了!  看樣子應該會是個溫柔的好女孩!"

吉姆王的笛聲讓每個人感到非常幸福  人們也陶醉在音樂中










吉姆雖然當了國王  卻還是繼續耕田並照顧牛羊

"吉姆王真奇怪!  簡直像個老百姓似的!"

雖然很多人這麼說  可是吉姆王一點也不在乎

每當有人向吉姆問起是誰教他吹奏笛子時

吉姆總是望著前方的草原  微笑地回答









"是風和陽光,還有很多朋友教我的............."







                                                by larle


--

改編自奈知未佐子--銀色的絲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