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桃園市食物地圖總整理_今天想朝哪道料理走去呢?

  繼嘉義市食物地圖總整理後,第二個食物地圖便是桃園市。原因 無它,由於生活圈有了改變。   以前就曾撰寫些許桃園市食記,內容簡單,照片多半也遺失了, 甚至這些店家是否還存在都不得而知。請原諒我剛返桃園市,以上資 訊得慢慢重整。有機會能補齊的便會補齊,若有熱心網友...

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赤熊

薩雅瓦族的族人  稱有紅色月亮的夜晚為"赤熊之夜"

傳統上  他們會推派在赤熊之夜生的男孩為將來的酋長

托拉瓦是在赤熊之夜被生下來的  所以他身上背負著酋長的使命

不過他的膽子很小  不僅怕打雷  就連小小的老鼠和青蛙也會怕

但是托拉瓦雖然膽小  但是也有他不怕的東西

那就是他小時候遇見的熊

那隻熊因為迷路了  所以才會跑到薩雅瓦村來的

托拉瓦把牠喚做"莫威"  而他也只敢跟莫威玩










"太不可思議了!  托拉瓦什麼都怕  唯獨不怕莫威

 在"赤熊之夜"生下來的孩子果然是與眾不同"

一天  一個村民跟托拉瓦的父親聊著

"不!  這才是我真正擔心的地方

 我擔心那孩子將來不會去討伐熊"











那天夜裡  托拉瓦的父親將托拉瓦找了來

"托拉瓦  我們薩雅瓦族代代都尊稱聖山裡的熊為赤熊

 一般人是不可以進入聖山的  只有族裡的酋長才可以進去"

"你是說那座紅色的石頭山嗎?" 托拉瓦指著遠方的一座山問到

"沒錯

 薩雅瓦族的酋長必須到聖山去討伐赤熊才行

 唯有討伐了赤熊  酋長才能擁有赤熊聖潔的靈魂

 這樣  他才能成為真正的勇者"

父親語重心長地說著

"托拉瓦  你不能讓莫威一直待在這裡"

"為什麼?  為什麼?  我不想和莫威分開" 托拉瓦急道

"托拉瓦  這裡並不是莫威的家呀!"

"不要!  不要!  我不要!

 我死也不要和莫威分開!" 托拉瓦緊緊地抱著莫威









就在這個時候  莫威突然變得非常凶暴

"吼吼吼吼吼~~~"

莫威揮舞著牠的爪子  攻擊托拉瓦

"莫威!  怎麼了?  我是托拉瓦呀!  你不認得我了嗎?"

莫威不理會托拉瓦的呼喊  張口就要對他咬噬

"爸爸!  爸爸!  莫威他怎麼了...?"

托拉瓦邊逃邊害怕地問到

"托拉瓦  是莫威回家的時候了...." 父親低頭望著滿臉淚水的托拉瓦

莫威就在眾人的追趕中  消失了蹤影

"莫威  再見!  不可以跑到聖山去喔!"

托拉瓦望著莫威的身影錯啜泣著

剛開始時  族人們以為過慣了人類生活的莫威  會再跑回村子裡來

但是  自從那次以後  莫威就沒有再回來過了









多年後  托拉瓦長大成人

在他不得不去聖山的那一天  酋長交給了他一把斧頭

在族人們的祝福下  托拉瓦膽戰心驚地來到了聖山

"唉!  我的確是在赤熊之夜出生的沒錯......

 可是......怎麼一點也不適合當酋長呢!"

托拉瓦對自己的膽小感嘆不已










"哇~~~  哇啊~~~~"

托拉瓦被路旁冒出的蛇嚇了一大跳

"嗚  我看在還沒找到熊之前  我就會先死在這裡了...."

就在這個時候  出現了一隻好大好大的熊

"哇啊~~  好......好可怕喔~~~" 托拉瓦嚇得在地上發抖

但是那隻熊只是看了他一眼  便轉身離去









"咦?  是....是莫威嗎?

 怎...怎麼可能?  莫威不可能長那麼大的....."

托拉瓦坐在地上沈思著  突然著急地想到

"啊!  那隻熊那麼大  我怎麼打得過牠呢?

 不過  如果就這樣回去的話  他們一定會笑我是個膽小鬼

 而且一笑就是一輩子呢....   父親也會因我而蒙羞

 算了!  就老死在這裡好了

 與其讓他們笑  倒不如讓他們以為我被熊吃掉要好多了"









托拉瓦在山裡已經好幾天了

"唉呀.....  我應該快要死了吧!

 我真是個沒用的傢伙" 托拉瓦躺在地上自怨自艾地

"碰~~~ 碰~~~" 突然之間有很大的聲響傳來

"咦?  是什麼聲音呀?"

他驚訝地爬起身來  躲在一顆大石後張望著

托拉瓦赫然發現了之前遇到的那隻大熊

他害怕極了  只得躲岩石後面偷偷地看大熊在做些什麼

這時候大熊正用後腳將岩石一顆顆地踢到山腳下

"啊....  有了!  我想到一個好主意了!

 雖然沒有力氣  但是我可以用腦呀!"

大熊將石頭踢落山谷後  便轉身走了

托拉瓦趕緊跑到緊臨一條河旁的山崖上

"對了!  大熊一定會到這裡來喝水  真是天助我也!"

"啊!  牠來了!" 托拉瓦遠遠瞧見大熊走到河邊喝水

"趁現在!"

托拉瓦使盡全力將大石頭滾到崖邊後  再用力將大石頭推落谷底

原來在喝著水的大熊停了下來  回頭望著滾落的大石和托拉瓦

".....你......"

托拉瓦呆了一會  與大熊四眼相望了幾秒

"快......快逃!  莫威!" 他在崖邊慌亂不已地叫著

這時莫威只是站了起身  依舊在河邊望著托拉瓦

"笨蛋!  快逃啊!  莫威~~~~"

托拉瓦的呼喊聲

被大石滾落的聲音所淹沒了...............









之後  托拉瓦當上了酋長

他領導薩雅瓦族好長一段時間

在這之間  他只說過一次聖熊的故事

那是隻孕育在聖山紅土裡的熊

是隻將討伐自己的方法教給托拉瓦的熊

人們常常會看見托拉瓦深邃的眼睛裡

好像在凝視著些什麼似的

他凝視的

也許  是莫威的靈魂

也許  是莫威站立在河邊時  那雙清澈的眼睛


                                           by larle

--

改編自奈知未佐子--月之馬傳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