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桃園市食物地圖總整理_今天想朝哪道料理走去呢?

  繼嘉義市食物地圖總整理後,第二個食物地圖便是桃園市。原因 無它,由於生活圈有了改變。   以前就曾撰寫些許桃園市食記,內容簡單,照片多半也遺失了, 甚至這些店家是否還存在都不得而知。請原諒我剛返桃園市,以上資 訊得慢慢重整。有機會能補齊的便會補齊,若有熱心網友...

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

醫學的背後(二十一)

    第一次感受到,原來要離開一份工作,不單只是要調適自己的
心情。


  在確定要離開嘉義縣北上至桃園市的衛生所時,無論是跟衛生
局長提請調,或跟衛生所內的同事們話別都不成問題,最煎熬的竟
是跟已見慣的鄉親們道別。

  嘉義縣鹿草鄉本就是個偏遠而醫療資源缺乏的鄉鎮。在自己就
任衛生所醫師前,醫師已懸缺了許久,只能靠支援醫師來提供每週
幾診的醫療服務。除此之外,整個鄉裡僅有三間診所可以服務鄉親
。需要一些專科的檢查或治療,即便只是地區等級的醫院,都要到
隔壁鄉鎮才有,醫療的不方便性可見一斑。

  在鹿草鄉默默服務近五年,鄉民們習慣衛生所有我這位醫師的
存在,而我也習慣為這些鄉民們服務,彼此有種默契與情感在。因
此要跟鄉民們提及離開的事,突然覺得有些難開口。

  以為該用些不可抗拒的理由來解釋,所以決定告訴鄉民們是因
為被迫調職只好離開。有些鄉民給了祝福,有些鄉民表達不捨,更
有鄉民問了我:「可不可以跟哪個單位反應,要他們別將你調走。
」聽到當下,感動與心酸同時漫開。

  有位獨居老伯很有個性,因以前造訪衛生所的經驗不佳,對衛
生所十分排斥。後來執行無醫村巡迴醫療[詳見醫學的背後(十九
)]到了老伯住的村莊,或許由於老伯就醫變得方便,或許是自己
人畜無害的個性讓他慢慢釋懷,老伯開始能接受衛生所的服務,有
醫療需求時願意出來就醫,甚至還常摘採些自己栽種的水果與我們
分享。在聽聞我要離開時,他只悠悠地嘆口氣說到:「人生不就是
這樣,你也不是自己願意的,改天有空回來記得可以到我這裡坐坐
。」又是一次的心酸感,想著有朝一日該回來探探老伯。不意外地
,至今依然無緣再見到老伯一面。

  萬分不捨,終須一別。在安頓好桃園的新居處後,隨著時間已
屆,唯有向待了近五年的嘉義道別,到桃園挑戰新的人生。

  剛到桃園的衛生所報到時,手上拿到的班表讓人第一時間便想
離職。整個月除了三個假日外,通通都要上班。平日晚上及假日都
得為公衛活動出去設站,這種月休三日的生活,完全違反自己的個
性。即便沒有活動的日子,也可能為各種雜務而留下加班。已經算
是所裡相對幸運的了,平常總見有超過一半的同事們晚上七點仍有
忙不完的業務,假日專程進所加班也是司空見慣,從前朝八晚五的
規律生活,已經過往雲煙。

  我是一個嚮往悠閒的人,卻被迫踏入即將失去人生的職場中,
突然覺得眼前只有一片漆黑,不知光明何在。上次有這番心情時,
該是在桃園醫院初當住院醫師的時候了,突然又有種在當籠中鳥的
錯覺。


                                      ~ To Be Continued ~


延伸閱讀:

門扉虛掩--醫學的背後(二十)



2 則留言:

  1. 離別真的很難,幾次遇到離別時刻,像是好朋友要離開臺灣,或是我要離開
    不知該如何開口,只好淡淡地帶過
    認真說出來會流淚滿面,甚至現在想到那場景,也還是會哭
    小時候是冷血動物,年紀大了居然變得很容易感傷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工作過好幾個地方, 但待長時間後又是自請離別的地方倒是不多, 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覺得略為不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