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桃園市食物地圖總整理_今天想朝哪道料理走去呢?

  繼嘉義市食物地圖總整理後,第二個食物地圖便是桃園市。原因 無它,由於生活圈有了改變。   以前就曾撰寫些許桃園市食記,內容簡單,照片多半也遺失了, 甚至這些店家是否還存在都不得而知。請原諒我剛返桃園市,以上資 訊得慢慢重整。有機會能補齊的便會補齊,若有熱心網友...

2019年9月25日 星期三

醫學的背後(二十三)

    因衛生所莫名的司法案件,儘管只是證人身份,但心情依舊被
弄得烏煙瘴氣。以為一切可以隨時間推進慢慢淡下,卻在收到一紙
傳喚通知後,將僅餘的些許理智線輕易掰斷。


  這紙通知來自廉政署,要求我以「被告」的身份,針對之前的
案件接受偵詢。內心無名火上,卻也只能摸摸鼻子請假到台北的廉
政署候詢。在被調查員詢問的過程中,漸漸發現一些事實,也開始
對司法有了不同的體會。

  前文曾提及,這件案子起因是有民眾投訴桃園某衛生所未經同
意,便幫民眾做了愛滋篩檢。這部份自己所在的衛生所完全沒有問
題,民眾的同意書也都翻出來讓調察人員給帶走了。然而或許因為
出動大陣仗大堆人馬,豈可毫無所獲,因此案件便由最初的原由,
變成認定衛生所在檢驗流程上有瑕疵,定義為詐領健保費的詐欺罪
及偽造文書罪。

  且不論政府愛滋篩檢計畫本身流程設計便有瑕疵,以此定義偽
造文書壓根「欲加之罪」(細節太繁雜難懂,此處不討論),老實
說自己才到桃園市的衛生所服務不久,連相關流程都不懂,遑論牽
扯其間。然而廉政署調查人員似乎鐵了心想通殺被調查的各衛生所
主任及醫師,任憑我如何表示不知情與並不牽涉到相關流程,調查
人員只覺得是在推卸責任。只要陳述與他們想要的不符,他們便會
停下鍵入電腦筆錄的手指,怒斥我豈可否認。

  突然有種絕望感,知道這天外飛來的罪行,除非打算耗費金錢
與時間請律師與他們上法院打官司,證明自己的清白,否則就只能
照他們的意思,爽快認罪,希冀他們「網開一面」地給予緩起訴。

  無心為莫須有的罪名浪費自己的生命,也堅定了要離開這令人
噁心的公家機關環境,最後放棄掙扎而認罪。果不其然,調查人員
輕鬆地再次在電腦上打著筆錄,另一位調查人員則開始與我攀談,
聊著衛生所醫師的工作與收入。聽到我決定離開公職,還安慰道:
「別這樣嘛!這只是歷史共業,過去就沒事了。」我忍了忍,沒讓
內心深處的反胃感湧現。只覺可嘆,桃園市的衛生所不敢說少了一
位名醫,但絕對少了一位願意親切用心對待病人的醫師。

  離開廉政署後,照例又被地方法院傳喚。或許是因為已認罪,
檢察官也沒太囉嗦,簡單說明有機會可以緩起訴便結束了(緩起訴
的意思是什麼,留待下篇說明,希望大家一輩子都不需要知道)。

  以前看到電視報導司法案件,當事人高喊「司法不公」時,總
覺得當事人明明就有罪,只是每個都愛這樣喊喊假裝清白。經過這
次事件,突然覺得有些當事人可能真的是清白的,只是如我般被迫
認罪(雖然不像以前年代的刑求)。在自己被傳喚後不久,於新聞
上見到一名台北市的公務員被控涉嫌司法案件,為示清白而自殺,
突然覺得心酸,儘管不清楚該事件的真相為何。

  希望有朝一日,我們國家的司法,可以讓真的沒有罪的人得到
清白。
  
                                                                               ~ To Be Continued ~ 


延伸閱讀:

門扉虛掩--醫學的背後(二十二)
https://iamlarle.blogspot.com/2019/07/blog-post_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