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桃園市食物地圖總整理_今天想朝哪道料理走去呢?

  繼嘉義市食物地圖總整理後,第二個食物地圖便是桃園市。原因 無它,由於生活圈有了改變。   以前就曾撰寫些許桃園市食記,內容簡單,照片多半也遺失了, 甚至這些店家是否還存在都不得而知。請原諒我剛返桃園市,以上資 訊得慢慢重整。有機會能補齊的便會補齊,若有熱心網友...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醫學的背後(十六)

   原已準備談論在醫院擔任總醫師的生活,只是突然想到未提及
選科和選醫院的事,結果就岔題了兩篇(也岔太久),總算要兜回
來。
  總醫師的全名稱為總住院醫師,是住院醫師訓練裡的一個階段
,未必特別厲害,年資到了就會自動變成總醫師。和原來住院醫師
的差別,只在於必須負責科內的行政或教學事務。更簡單的說法,
就是打雜。所有科內的大小瑣事和主任的交辦事項,都會找你來解
決。

  當時科裡連我在內,有三名醫師輪流擔任總醫師。一名行政總

醫師,一名教學總醫師,另一名利用輪空的時間,去進行社區見習
。舉凡科會、學弟妹的訓練排程、主任或其它主治醫師請假的代診
及科內評鑑等等,各種大小事務不斷找上門,在醫師訓練之餘,同
時要解決各種固定或是突發的狀況,其實還挺累的。何況很多時候
是在處理人的問題,沒有什麼比「人」這東西還難處理。

  同期的另兩名醫師比較有個性及堅持,對主管的政策常頗有微

詞,甚至會做消極抵抗;相形下自己習慣逆來順受,反正總有結束
時刻,牙一咬眼一閉就過了。主管因此比較喜歡我的處事方式,甚
至考慮將行政及教學總醫師合併起來,全加到我身上。儘管最後並
沒有真的發生,但這讓我更瞭解科內主管「會做的做到死」的處事
原則,暗忖此地終非久留之處。

  家庭醫學科訓練期程約為三年半,總醫師是在住院醫師第三年

擔任,所以在總醫師當完後,訓練也到尾聲,差不多到要下鄉服務
的時間。

  下鄉總要有個去處,衛生署會在訓練期滿前半年時,會舉行公

費生的下鄉分發,也就是將符合下鄉資格的醫院缺額公告,再由公
費醫師來做選填,某個層面來說跟之前的選擇訓練醫院有些類似。
這當中有些伏筆,例如非直轄市的衛生所也可以去,卻不會列在公
告缺額中;另外,為鼓勵去山地偏鄉服務,在山地偏鄉開立診所,
也符合公費年資抵免。

  缺額中以北部醫院缺最搶手。一來是因為北部醫院位在醫療資

源缺乏地區的相對較少,二來是北部人多半習慣留在北部,像我這
種覺得跑遍各地反而有趣的並人不多。署立桃園醫院在桃園縣新屋
鄉(當時還沒升直轄市)有個新屋分院,它也是可進行公費服務的
醫院,加上缺額多半只有一個,所以同樣是搶手去處。

  在準備下鄉分發前,科主任便先找我去談,一副通知好消息般

地告訴我,他先跟新屋分院的分院長講好了,讓名額可以留給我,
只要我再去跟分院長表明意願便成。多半是科主任覺得我這個北部
人,一定也很想留在北部。

  下鄉的醫院通常人力缺乏,家庭醫學科的醫師去了,多半只是

補足人力,跟著一起輪病房、急診,甚至加護病房的值班,能單純
從事關於基層醫療以及社區醫學等真正家庭醫學科的範疇的機會並
不多。自己本就討厭急重症與值班,再加上前面提及科內主管「會
做的做到死」的處事原則,讓未來的生活堪慮,因此決定放棄去新
屋分院的大好機會,也不打算參加衛生署的醫院服務配額分發。

  在找了理由搪塞科主任不打算去新屋分院後,便得開始為自己

的分發規畫。畢竟自斷了新屋分院的後路,若不趕快舖新路,大概
就只能認命地去其它醫院當值班人力了。

  前面提及,除了參加衛生署的公費服務配額分發外,還有兩條

路可行。一個是去偏鄉開診所,然而診所經營的細節太多,懶人如
我自不考慮;另一個就是去非直轄市的衛生所。衛生所屬於基層醫
療及社區醫學的性質,又沒有討厭的值班問題,便貼近個人需求。

  因為衛生所的缺額衛生署並沒有公告,所以只能靠自己來努力

,於是開始了舖設前往衛生所服務的道路工程。

  
                                      ~ To Be Continued ~  



延伸閱讀:

門扉虛掩--醫學的背後(一)

門扉虛掩--醫學的背後(二)

門扉虛掩--醫學的背後(三)

門扉虛掩--醫學的背後(四)

門扉虛掩--醫學的背後(五)

門扉虛掩--醫學的背後(六)

門扉虛掩--醫學的背後(七)

門扉虛掩--醫學的背後(八)

門扉虛掩--醫學的背後(九)

門扉虛掩--醫學的背後(十)

門扉虛掩--醫學的背後(十一)

門扉虛掩--醫學的背後(十二)

門扉虛掩--醫學的背後(十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