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桃園市食物地圖總整理_今天想朝哪道料理走去呢?

  繼嘉義市食物地圖總整理後,第二個食物地圖便是桃園市。原因 無它,由於生活圈有了改變。   以前就曾撰寫些許桃園市食記,內容簡單,照片多半也遺失了, 甚至這些店家是否還存在都不得而知。請原諒我剛返桃園市,以上資 訊得慢慢重整。有機會能補齊的便會補齊,若有熱心網友...

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樵夫的角

從前有個叫做拉比那的村子 村民主要是以砍柴維生

所以在村子裡  常可以聽到樵夫們伐木的聲  響徹山野

然而 由於相傳夜晚的深山裡有鬼  所以樵夫們總是趁著日落之前下山







有一天  一個樵夫卻偷偷留了下來

他的母親病倒了  所以他想多砍點柴  才能買良藥治病

樵夫按捺內心的恐懼  不斷伐木

深山裡  聽到伐木聲的鬼怒道 "誰呀!  這時候還在砍樹!"

"在白天伐木還說的過去  晚上說什麼都不准!"

只見大鬼指著一個名叫小不點的小鬼 "你~~  去把那人吃掉!"

"咦??!!"  小不點聽到命令  害怕不已

"小鬼  你差不多也該好好修練當個大鬼了

 你該不會是膽在晚上到山裡去吧?"

"啊~~  怎.....  怎麼可能嘛~~"  小不點雖然害怕  但還是嘴硬地否認

"我要吃掉貪心的樵夫  我要吃掉壞心腸的樵夫!"

小不點一邊這麼說著  一邊朝山裡走去

走著走著  他瞧見了正在砍柴的樵夫

一時不知所措的小不點 硬著頭皮走向前  扯住樵夫的衣角

"唔哇~~  鬼呀!!"  樵夫被嚇得大叫

"還不算  我只是小不點"  看了到樵夫的反應  小不點稍微不怕了些

"你應該知道晚上還待在山裡會發生什麼事吧?

 會被鬼吃掉哦!"  小不點對著驚魂未定的樵夫  這麼說著

"我很清楚  可是...... 我一定要砍點木柴

 我娘過度疲勞  臥病在床  我很想買藥給她治病

 我知道我這麼做是不可原諒的行為

 本來是為了娘好  現在反而害她傷心  都是我不孝

 請吃掉我吧!"

樵夫含淚跪在地上  準備默默接受自己的命運

小不點聽完樵夫的話  心裡忍不住感動起來

這時  大鬼們見小鬼遲遲不歸  擔心得前來查看

"喂~~  喂~~  小不點~~"  大鬼們大聲地喊叫著

"哎呀  糟糕  這下該怎麼辦才好?"

想救樵夫的小不點  聽到聲音  不由得緊張了起來

"啊!  有了!"  只見小不點摘了草葉  捲起來做成兩支角

然後將它們放在滿臉疑惑的樵夫頭上

這時  大鬼們也終於來到了小不點和樵夫所在的地方

巨大身形  兇惡面貌  加上頭上有著兩隻角的大鬼  模樣看起來十分嚇人

"喂  小鬼  我們不是叫你吃掉樵夫嗎?  為什麼不吃掉他?"

"伐木的是一個孝順的鬼  他為了娘親伐木  是個好鬼"

只見小不點滿頭大汗地用自己想到的理由  要幫樵夫脫離險境

"........  孝順的鬼?"

大鬼們看了看樵夫頭上用草葉偽裝成的角  再看了看一臉著急的小不點

"是嗎?  既然是好鬼  就准你伐木吧!

 隨你要多少就砍多少"  話才說完  大鬼們就回頭走了

這時  小不點才鬆了口氣  將樵夫頭上的草捲拿了下來

"謝謝您!  謝謝!"  樵夫對著小不點離去的身影  不停地跪拜著

在樵夫起身後  赫然發現在他之前砍倒的樹木中  居然出現了金塊

"這..  這是.." 樵夫又驚又喜

後來  樵夫不但為娘親買了藥  還蓋了新房子讓娘親貽養天年

"哇..  太好了  看來鬼也像佛祖一樣慈悲呢!"

聽說這件事的村民  總是這麼說著








但  一個貪心的樵夫聽說了此事

某天某夜裡  就依樣畫葫蘆地進入山裡

"只要把做好的角裝在頭上就成了!"

一樣將草葉捲成角後  貪心的樵夫也將它們戴到了頭上

"呵呵呵~~  我也要去找金塊~~"

懷著不軌的企圖  他在夜裡的深山中  不斷地砍著木柴

終於  一個被伐木聲所擾的大鬼  出現在貪心樵夫的面前

"你為什麼要伐木?"  大鬼生氣地問道

"回您的話  我是想買藥給我娘治病  我是孝順的鬼"

早有準備的貪心樵夫  一副理所當然地回答到

".............  你是壞心腸的樵夫吧?!" 大鬼十分生氣

"咦~~?" 聽到了大鬼的話  樵夫驚訝不已

在樵夫吃驚的同時  大鬼一把抓起他  使勁拋到山下

"哇~~  怎麼會被拆穿~~"

樵夫跌落山腳下  滿身是傷地疑惑著









深山中  只見大鬼回頭  帶著一絲笑意地對小不點說

"小不點  教你一件事

 其實咱們鬼是從岩石下迸出來的  根本沒有父母~~~"









從那之後  拉比那村的人在晚上要經過森林時

都會習慣拿草葉捲成頭角形狀戴在頭上  並且在嘴裡唸著

"我是好樵夫  我是好樵夫~~"

聽說這樣晚上經過森林  就不會遇到鬼了



                                                    by larle

--

改編自奈知未佐子-風中的故事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